您当前的位置: HomePage >> 科研发展 >> 前沿动态 >> 农业科技 >>
德培育出含脂肪酸转基因作物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 鱼类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但一些人却因鱼有腥味而不爱吃鱼。德国科学家最近利用转基因技术,首次培育出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亚麻籽,使人们不用吃鱼也能摄入这类脂肪酸。

  研究表明,DHA和EPA等多不饱和脂肪酸能够降低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鱼类中富含DHA和EPA,植物中却一种 也不含。不过,亚麻籽、菜籽油、大豆和胡桃中却含有可以转化为多不饱和脂肪酸的物质,人体可以在酶的作用下将摄入的这些物质合成为DHA或EPA,只是合成效率不高。

  由于各种原因,目前世界上大多数人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不能满足人体需求,同时鱼类资源却日渐匮乏,因此研究人员将目光转向了植物。他们试图通过转基因技术在植物中添加酶,以使植物能够合成这类脂肪酸。

  德国汉堡大学植物学家恩斯特·海因茨领导的科学家小组在最新一期《植物细胞》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亚麻中引入了3种基因,结果成功培育出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亚麻籽。海因茨说,一汤勺这种转基因亚麻籽油已差不多能够满足一天内人体对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正常需求。

  专家评价说,海因茨等人的新成果将该领域的研究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虽然现阶段转基因亚麻籽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并不高于鱼类,但通过改进技术可以进一步提高。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业务问题与建议请联络
Copyright(c) 1994- CERNIC,CERNET 京ICP备020072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